藝術史家裴德瑞提懷疑,過去以為是達文西學生吉安比特芮諾畫的「抹大拉的馬利亞」,可能是達文西師生一起畫的。若裴德瑞提判斷正確,達文西傳世畫作又多一幅。

77歲的裴德瑞提認為這幅畫「具有吉安比特芮諾作品的特色,但技巧遠超出他的水準」。「抹大拉的馬利亞」長寬各為58公分和45公分,據信是1515年的作品,也就是達文西死前四年。畫中人物披紅色長袍、袒胸露乳,用一條透明紗巾蓋住腹部。這幅畫預定10月在義大利公開展出。

這幅畫過去一百年均由私人收藏,裴德瑞提最近在一位瑞士收藏家手中找到。大半生研究達文西的裴德瑞提要用配備紅外線偵測器的攝影機檢查畫底下的秘密,他說:若能追蹤到畫的草圖最理想,因為達文西的草圖很容易辨認。

【2005/09/23 聯合報】


最近看的『達文西密碼』只剩三分之一,裡面提到『抹大拉的瑪莉亞』是『耶蘇』的老婆,對於西洋的聖經故事我並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至少知道了『聖杯』、『五辦花』及『聖騎士團』的由來,皆源出於對女性的尊重。

突然想起上學的日子,剛開學的第一天,來了一位超帥且教西洋藝術史的老師,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女性主義者,在課堂上他一直在宣揚對女性的尊重,要兩性平等…之類的。顯然有些說法不被班上的男性同胞所接受,而且,大家都在傳那位老師是個雙性戀者,姑且不論他的私生活如何,他對我來說始終是一個好老師,只是他的想法不被班上同學所認同,就如同『抹大拉的瑪莉亞』不被教會所接受。

我想,他一定很喜歡這本書。班上同學裡,應該就屬我是最認真在上他的課的人,看到一個很帥的老師來上課,當然認真囉!雖然他的理論我大多都忘記了,但是我至少記得兩個單字,而這兩個單字也是我長久以來的疑惑…

Men & Women

兩性何時才能真正的完全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ghts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